CRYSTAL在設計時還需要有些注意事項

1. 記得上述CRYSTAL V.S 設計 中的RR值嗎?

先前零件工程師的前輩說過,有時產品不穩定還需要驗證其RR值為多少, 如圖線路上


CRYSTAL的兩隻腳位連結到需驅動的IC上,但是看起來很單純實際上裡面的RR值與IC有影響,至於RR值如何取得,我這邊是先請零件廠商量測 出給我。 接下來的實驗 方式:有並聯及串聯方式,NR : 負性阻抗,以RS > NR *6 ( MIN ) , RS >NR* 10 ( MAX ) 為了避免CRYSTAL時振時不振的情況出現,我所實驗是以串聯方式來作。

所需的零件:我選用可變電阻

結果:做好串連後開機,調整電組後可以檢查系統或頻譜還是示波器、頻率計數器等等方式取得是否動作,當調整零件極限時取下量測電阻值,計算出倍率。

當電阻RR越小倍率越高,系統也相對越穩定喔!

附加一點:當調整VR電阻時可以由示波器看出頻率LEVEL會越來越低,當低到一個程度時就不會震盪。

2. 溫度影響,於CRYSTAL V.S 設計 談到過CRYSTAL對溫度有影響,於設計時如果考慮時該如何作 方式:我請廠商測試30PCS每隔5度它的頻率狀態,範圍-15~+65度的狀態,可以看出來它不是線性的曲線喔 實驗:

步驟一:選擇高溫+65度時最大偏移量與於高於+25度~+65度之間的最大偏移量之數值。 步驟二:選擇高溫-15度時最大偏移量與於高於+25度~-15度之間的最大偏移量之數值。 【原因是曲線不是線性】

步驟三:可以與CRYSTAL V.S 設計中的數據最大誤差值互相結合,【CRYSTLA CL值變化量 + 潛在電容變化量 + 負載電容變化量等參數】計算出當溫度變化時的影響。

3. 會有零件上問題之原因 那時候我們的產品很奇怪,有一定的比例的產品會有問題,檢查出CRYSTAL無法震盪,一直無法檢查出來原因,那時零件工程師說CRYSTAL是很脆弱 的,因為他是由晶棒切割而成薄薄一片,會造成時振時不振的情況有RR值與IC倍數問題,還有零件損壞,也就是內部晶體裂掉,也是破損時就會無法震盪,當時 我們進料是以散裝以一包包進料,會有1~2%的不良,所以改變包裝方式,以個別盤裝方式進料,結果這現象就消失,實務上證實不是原材問題而是運送或是手工 藝也有可能造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