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其中一個新聞就是幼托整合的問題

所以就先去了解一下

何謂幼托合一呢?

太長了

可以到這裡了解

全國幼教資訊網:http://www.ece.moe.edu.tw/childcarelaw.html

 

簡短一下我就去問小猴子麻麻說這是什麼

他說這是在她實習學生時代就開始推了

但是直到明年2012年執行

我問:「主要的是什麼呢?」

她說:「其實他的簡單意義就是去除非保育人員,剩下幼兒保育員和合格教師,讓這些有受過專業的人員來教幼稚園小孩」

問說:「那些非保育員的人員要早麼辦,畢竟他們實務經驗有些真的不差」

她說:「所以推了很久就是讓這些人員可以在去進修、補學分等等方式,取得資格」

問說:「保育員和合格教師有何不同」

她說:「保育員可以教幼幼班、小班,合格教師可以教中班、大班」

 

看是美好的計畫

但是還是有問題

合格教師的問題,因為合格教師一位難求

問說:「合格教師真的那麼少嗎?」

她說:「不是少,而是不想出來當幼稚園老師」

問說:「為何要取得合格教師呢?」

她說:「合格教師另一個路徑就是可以考公幼」

這樣我就知道了

私幼和公幼相差於福利

公幼薪水放假等等比私幼好,所以吸引許多人想考公幼

以前小猴子麻麻去考公幼,錄取30名報考12千人,錄取率約1.5%

唉~小猴子麻麻那時候差了0.5分可惜阿~

 

問說:「合格教師那麼難拿到嗎?」

她說:「再去補學分然後…….(我也不太清楚)

 

小猴子麻麻說:「您看目前幼教合格教師缺人喔~您有合格教師證照,您想不想回去呢?」

雖然小猴子麻麻還是說:「她還是不太可能回到幼教界」

我問她的原因是:「因為時間工作長,幼教資格但是薪水十分低,有小孩很多的合格教師取得之後就沒有回到幼教界了」

我想這就是幼托整合一大問題吧!

 

遇到那些問題呢?主要是合格教師還會回到教育界嗎?

上班時間:工作時間早上大約700多~晚上600以上確實超過時間很長,往往一天工作12小時

 

活動:如果有活動星期六或是星期日都可能面臨無法放假的時候,一般的幼稚園可是沒有任何補助

 

特休:有些可能就沒有

 

招生:這也是一個課題,以前小猴子麻麻就需要到夜市、社區等等拜託招生,往往超過600以後時間又拉長到900,有沒有加班費或補修,那時小猴子麻麻可是沒有的是「責任制」

 

佈置:有些幼稚園老師還需要在家裡製作勞作來佈置學校「有些幼稚園除外」,材料往往是自己掏荷包

 

書籍:有些幼稚園書籍不多,老師需要題材,網路、圖書館或是自己購買書籍等等,所以小猴子麻麻以書籍超多的

 

薪資:在實在的幼稚園比國小、國中老師低很多,幾乎都是2開頭的數字

 

學歷:大多幼褓系或是大學碩士相關科系畢業,合格教師還需要繼續修學分實習等等,不是畢業後就拿得到,我也不請楚^^

 

評量:很多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寫,以前小猴子麻麻寫了一大堆

 

以上以私立幼稚園來說

以公立來說福薪資差很多,所以門檻大家以這為主

有些私幼之間福利也差很多「讓我認為小猴子讀的幼稚園就是如此,福利真的很不錯,因為老師流動率不高」

不管保育員或是合格教師幾乎是如此

我想為何保育員不太缺,因為取得比較容易一些,以前幼稚園都是以這為主

 

有些人會人為這很簡單阿~

騙騙小孩子就好阿~

輕鬆得很

說的輕鬆但是做得不輕鬆

很多人知道一句話生一個小孩瘋三年

幼兒您知道他們的想法嗎?

需要好好去感覺他們想法,去引導他們

國小、國中、高中可能都不知道也做不出來,因為他們那時時期小孩說了聽得懂

幼教呢?

您說他聽不懂,他說什麼您也聽不懂

可謂術業有專攻

 

不管如何幼兒教育我認為比一般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重要

國小銜接幼教成果,國中承接幼教及國小成果,依此類推

大家都知道很多事情都是根本做起,這就是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但是台灣的政府真正意識到了嗎?

我想他們也知道,因為他們推行這方式幼托整合,可是感覺他們知道重要性但是忽略了老師是否肯去進入教育界呢?

想其來做好像是做一半的吧!

而且很多家長比較希望老師是一個個帶上來,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

小孩熟悉大人也比較熟悉

 

如同志工、社福機構一樣,工作時間長,福利呢????

小猴子麻麻她其實是社福系畢業取得教師資格,所以同學有些在社福界工作,一個社工人員時常一個女孩子半夜摩托車到偏遠需要幫助的地方去做服務及了解,您說微薄薪水也是23開頭如此,安全性呢?

一個人服務十幾二十個家庭也有的

做不好往往被外界不知情的人批判情何以堪?

如果也這當做藉口時,有可能還會嘰說您是領納稅人的錢

幼稚園會被說您是領繳給的錢「希望不會有這種恐龍家長出現」

 

說實在的工作時間長需要很高的工作意願才行

薪水低的需要一份熱忱才行

相信不是有合格教師就是好老師,好老師不一定有合格教師

沒有了耐心毅力熱忱真外真的在私立幼稚園難以生存吧!

所以我們對這些老師都是感到十分尊敬的

畢業後小猴子聽到幼稚園老師高興得很,也有小朋友每天想著幼稚園老師,您說能讓年紀小小的小朋友記住您,真是難能可貴阿~

這也是老師成功的地方

 

不知道對不對,不對記得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