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片一直在台灣延燒當中

很多人因此也會對這段歷史特地研究追中

我和我同事一樣

因此到處想要了解何謂霧社事件

對賽得克充滿好奇

前些日子台灣與大陸隔空交戰如火如荼

我只有一句話可說

歷史以成為過去

是人類文明一段剎那光陰

以成為過去是無法抹滅

但是人們可以重身上得到什麼意義

好不好看了知道

心中的一把尺可是自我評審

秦始皇的暴政也帶來後代歷史的演化,成為不可或缺的一段

然而這一天來到科博館

原本是要小孩子看看3D水中世界的節目

所以我就帶著小公主到二館繞繞

忽然看到這裡有介紹這段歷史

所以我們就到裡面好好參觀一下^^

2011.09.14~2012.02.20
第二特展室

特展序

想認識賽德克˙巴萊電影中的主要角色真實生活中的樣貌嗎?
想知道賽德克˙巴萊電影的場景與道具是如何從美術設計稿開始製作的嗎?
那你絕對不能錯過「賽德克巴萊文化教育特展—史與影的交會」!

2011年9月,全臺將陷入「賽德克˙巴萊」電影風潮。賽德克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民族性非常剽悍的一族,在世時追求個人成就以求得死後回到祖靈地的應許, 因此男子積極尋求戰功、女子辛勤編織以取得文面資格,死後才能過彩虹橋回到祖靈地。但當日本統治禁止賽德克人文面時,造成他們信仰的衝擊,1930年10 月27日爆發的霧社事件即是賽德克人追求傳統祖靈信仰的英勇表現。「賽德克˙巴萊」電影,即是介紹霧社事件給國人的史詩大片。
霧社事件確實也影響了整個賽德克族的命運。發生時許多族人罹難、發生後被日本嚴加管理,整個事件的英勇事蹟,就像霧社氤氳的霧氣,被國人所遺忘。即使民國政府以抗日的名義加以宣揚,對賽德克族人而言,仍無法彰顯他們最尊崇的賽德克傳統Gaya文化。
然而,霧社事件的故事實在是可歌可泣,事件發生時超過一半的罹難族人選擇自裁奔向祖靈、餘生族人更遭受到報復性襲擊以致於隱忍度日等。這種種事蹟經由作家 鄧相揚《霧社事件》、《風中緋櫻》、《霧重雲深》專書的報導,逐漸為世人所認識。畫家邱若龍也因為鄧相揚的介紹共同參與研究,1990年繪出《霧社事件》 報告漫畫,並於1998年製作《Gaya與1930霧社事件》紀錄片。因為閱讀邱若龍的漫畫,讓魏德聖認識了霧社事件;並在協助邱若龍紀錄片收音的過程 中,激起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電影的企圖心。 「賽德克˙巴萊」電影,並無法深入介紹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賽德克族是個什麼樣的族群?為什麼賽德克族堅持遵從Gaya祖靈信仰?霧社事件參與家 族的人生際遇,又是如何?當代族人又是如何看待霧社事件?當9月「賽德克˙巴萊」電影風潮湧起,上述幾個問題將縈繞在國人的心中揮之不去。為了滿足國人知 的渴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賽德克˙巴萊」電影公司、作家鄧相揚、畫家邱若龍、以及賽德克族人一同策劃,推出「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文化教育 展」,讓國人能夠更深入、更全面認識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

 

@.館訊介紹: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特展 (PDF檔案格式)
@.影片觀賞: youtube

資料來源:

http://www.nmns.edu.tw/public/exhibit/2011/seediq-bale/

DSC_0120.jpg

DSC_0121.jpg

 

DSC_0126.jpg

 

DSC_0130.jpg

DSC_0135.jpg

DSC_0138.jpg

DSC_0140.jpg

DSC_0143.jpg

DSC_0145.jpg

DSC_0148.jpg DSC_0151.jpg   DSC_0156.jpg 

原本要好好介紹一下

但是身邊的小公主讓我忙不過來拍照

這裡介紹的除了賽族們生活

他們的服飾、照片以及整段裡使介紹

有興趣可以來一趟了解歷史之旅吧!

arrow
arrow

    ☆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