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小孩父母都認為是我的十全十美的

老一輩的人也認認為自己的孫子沒有任何缺陷存在

當小孩在各階段年齡時往往遇到說話、行為舉止等等各種發展

無法很順利表達時

常常遇到的是那沒關係

長大就好了

其實往往這迷失會造成往後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去彌補或者是以後無法彌補的問題

鴕鳥心態往往得不償失

小猴子他是一個例子喔~

其實小猴子說話不很流利,有點說話無法很流暢表達

有些朋友看到說他說話是否有問題呢?

他長這麼大說話不清楚等等

老一輩的常說這沒關係長大就好,大隻雞慢啼或是去剪舌根等等方式就好

接下來就一步步講囉~

那時大約2歲多吧!

他說話不是很流利,是因為本身有隱疾嗎?

其實我們一開始就在懷疑說這小孩語言上面是不是障礙

經過醫生檢查小猴子舌根正常沒有需要剪的地方喔~

我知道有些家長遇到這現象就會說他小孩哪有問題阿~

他小孩很正常而感到生氣等等

我們到持的觀念是有問題找醫生及早找出問題做出處理

那時我與我老婆就帶他到有做幼兒復健給中國醫藥學院醫生檢查

我也不知道有這門診

因為老婆大大是兒福系的,先前有上過這課程

然而醫生檢查出他有些行為正常,一些那階段的行為還沒辦法,主要是說話無法正常表達

因此就讓他每週到醫院作復健治療

經過一個月後有漸漸有所起色

一直持續3歲上幼稚園為止,還是繼續讓他上課

但是發現在幼稚園與同才之間互動時更加讓他說話能夠表達

而在此發現原來是他臉頰兩旁懶得活動

舌根懶得使用

因為復健很多人在排,所以都是以一年為限

所以當完成一年復健後,讓他專注於幼稚園教育

其實在這裡一開始讓他慢慢講一字字講清楚

在環境上學習,得到更多刺激與學習

就這樣3個月有更明顯進步

不斷地讓他說話練習中可以發現

小還不喜歡別人一直讓他重複「常常被老婆大大重複說教一件事,PS大人也不喜歡吧@@」

所以當他說不正確時請他重新在一次,而且放慢腳步說話

多多讓他看書專注「其實他喜歡看書,每天睡覺要看兩本才睡覺」

到目前為止已經和以前好太多了「還會對我吐曹@@」

只是現在還是有點懶得動舌根和臉頰

但是現在念注音符號已經比較正確,拼音也比較正常了

問題:
      其實小猴子缺少刺激,附近周遭找不到同年齡的小孩,爺爺奶奶教他可能沒辦法,沒辦法引起他興趣,父母晚上幾小時也沒辦法讓他刺激

多少,也還好上復健時他爺爺奶奶不會反對,準時帶他去,不會逃避問題選擇面對

解決方式:

1. 臉部活動,其實方式有嚼蒟蒻、口香糖、肉乾等等可以讓兩頰活動的東西

2. 醫生建議舌根可以用筷子讓他銜住,舌頭往上練習

3. 多說話、慢慢說「以免傷及自尊心」

其實目的不是小猴子成長過程喔~

而是在這裡學到的經驗

來下個結論吧!

1. 遇到小還有問問題時,不用客氣請教醫生、老師、衛教人員等等不用害羞喔~

2. 小孩學習上愈早治療改正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打破自我迷失,給專業人士看準沒錯

3. 發現問題後父母周遭人也要好好輔助他

4. 多點刺激多點鼓勵會得到很好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