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猴子心情看來不是很好

小猴子麻麻看到小猴子一直在擦拭自己的作業本

把自己寫的注音符號擦掉

然而小猴子的字體符合國小老師的需求

也是家長的您

看到這情況會如何處理

而您會想到問題在哪裡呢?

 

以我與小猴子麻麻討論結果

原因有三個地方

學校、安親班以及小猴子本身

在小猴子這反彈心態上目前不宜追問

所以就只能從旁了解

首先小猴子本身寫的字是如何呢?

小猴子麻麻認為

以國小一年級她以以前帶班的經驗

小猴子的字體算是優等

那我們往外推展了解

那國小老師的要求呢?

主要示字體中間、端正即可

那安親班呢?

小猴子麻麻去了解一下

 

然而帶回來的消息示安親班的要求也是很正常

在安親班老師眼裡,小猴子的字體也是算非常的好

主要還是小猴子本身

因為小猴子本身自我要求很高

認為字體不好會自己擦掉

非得把字體寫端正才肯罷手

 

小孩自我要求的原因

小猴子好勝心很強,非得和別人一樣,這時期很多小孩都會如此

為何其他小朋友可以考1百分我自己不行,為何別人可以生病吃藥丸我卻要吃粉狀的情形

我與小猴子麻麻討論

這情況是好現象,但是也是壞現象

有競爭會有成長

過度競爭會造成自我壓力過高,一旦自我跌倒後,容易產生自我消極

會自我要求是好也是壞

因為自我要求是自動自發,相對當自我壓力到一定程度,爆發也會很驚人

小猴子其實是大而化之的人,生氣也是如風一樣吹過

但是當風吹過造成影響會持續累積,如果未作處整久而久之還是會造成傷害

我想對小猴子說

小猴子該學習的不是100分的分數

而是想要達到內心100分的精神

不是刻意達到完美

而是您得到50分另外50分的學習精神

這是100分的人無法學習到的

因為100分的人往往擔心而想要為維持100

50分的人會調適心情以愉快心情想要下次有更好表現

另外50分是自己要學習如何去了解這50

這是小猴子拔拔與麻麻給予小猴子的

不會要求他的分數而是在於分數背後的學習態度

 

以前在前一家公司

於研發部門帶領我們的Leader

研發一次到位100分成功是難人可貴

但是這不是好現象

因為您無法從問題中學習到如何解決問題

當你在80分鐘尋求20分解決問題

那您就得到解決20分的經驗

 

很多的自我要求過高,雖然可以拼死拼活一次得到高分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是一遇到挫折之後

要解開自己那份挫折感可是很不容易,容易感覺自己在完美的心中留下疤痕

但是往往在是失敗中力求學習努力,反而把這疤痕當做這是奮鬥的勳章

不完美也變得美麗且完美

 

小猴子的心態要改變要注意而且要導正一下,過度深入把自己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

1. 小孩的表現一舉一動真的要注意

2. 影響小孩的心態除了課可能是學校、安親班、家庭還有小孩自己本身

3. 找出問題而正視問題


觀察-->了解-->協助-->解決-->經驗取得

 

arrow
arrow

    ☆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